夏虫

【龙樱】咫尺之间 6 下 | 恋综架空 | 若夕联文

@*和日夕@末日夕 的架空联文,恋爱综艺paro,no staff式隐藏拍摄真人纪录节目。

*人物性格沿用原著,其余重设。

*除龙樱外,CP大乱炖。


目录

上一章《一明一灭一尺间(上)》



陆 一明一灭一尺间(下)

文/离若

 

01

推开房门,清爽明媚的日光铺满了整间屋子,仿佛赢球的好心情也影响这片土地的天气。越前下楼找到卡鲁宾,给它换了水和猫粮,再去卫生间洗漱。醒来的时候发现桃城的床已经空了,他今天要执勤,昨天还嗨到了半夜。而他还在假期,按理该睡到日上三竿,可心里总像吊篮里装着一碗水,睡不安稳。

 

换了身休闲装,下楼吃早餐。客厅和厨房被打扫得崭洁如新。他随意煎了一只蛋,烤了两片面包,做个了简单的三明治。这是早餐中的下下选,无奈现下一没食材二没心思,更没有愿意做给他吃的人,想到这里,三明治愈加食之无味。他打开冰箱取出最后一罐PONTA,冷饮加热面包,奇怪的搭配,却意外符合他此刻混乱的心情。

 

划亮手机屏幕,社媒上一片同质化的欢呼刷屏,实话说,除了昨晚和大家一起看直播时感受过几分兴奋,一夜过去已没有多少感同身受。换句话说,赢球与否,不是可以左右他心情的事。比起这些——越前盯着玻璃杯里摇晃的果汁,一场即将进行的与他无关的约会,更令他在乎。就像被麦芒扎了手,留下驱之不去的刺挠感,也像指甲长了倒刺,拔了会疼,却无法忽略。

 

该说是冤家路窄么?越前一抬眼,就见普朗斯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厨房。“Bonjour!”普朗斯热情地向他道早安。他荡进厨房,打开咖啡机,扭亮烤箱,不一会儿,端上了两份法式早餐,分别是一只羊角面包、一小碟果酱和一杯咖啡。

 

普朗斯拉开椅子,在他对面坐下,津津有味地开始食用。明明吃的也就是面包之类的东西,为什么看起来却能这么享受?越前喝了一口果汁,目光向右落在另一份餐具上。他用脚趾头想也知道这是给谁准备的,不悦如被浇了油的烈火,燃烧地愈发旺盛。

 

普朗斯轻轻哼着歌:“饱满的肚子,快乐的心。”他明明可以用法语,偏偏要说日语。仔细一瞧,普朗斯还特意喷了发胶。越前微微皱起眉,嘴角向下抿。看不惯一个人的时候,连头发丝都不顺眼,甚至他呼吸都觉得是浪费空气。如果不想庸人自扰,明智的选择应该是离开,眼不见为净。但在越前的人生字典里,“做缩壳乌龟”不是被推崇的信条。

 

对面抛来的视线如有实质,普朗斯用露在外面的那只眼睛盯着越前:“喂,你和樱花小姐约会过吗?”

 

“……关你什么事。”

 

“是嘛?”普朗斯放下执杯的右手,指缝插入发间,撩起刘海,越前脑海里联想出一只风骚的海豹,“我会让这次约会在她心里永垂不朽。”

 

“……话说得很满,看起来却是虚张声势啊。”

 

“哼……樱花小姐是花艺设计师对不对?”普朗斯支起胳膊肘,右手掌心叠放在左手手背上,“我问你,你知不知道她喜欢的是什么花,最喜欢的颜色又是什么?”

 

越前愣住了。这两个提问像两枚射向他死角的暗箭,哪怕他知道龙崎青睐的live歌手,知道龙崎的一些过去,他总不好用这些回答来搪塞,何况这是只有他知道的事情,他才不愿与普朗斯分享。

 

“连这些都不知道,亏你们还在一起生活了一个月。”普朗斯一脸“果然如此”,“看来你们确实只是室友而已。”

 

“我说,”越前微微前倾身体,桀骜的笑慢慢明晰地映在普朗斯瞠圆的眼睛里,“不要这么快下结论啊。”

 

他一字一顿:“走、着、瞧。”

 

脩忽察觉到从楼梯那边投来的目光,越前侧脸望去,仿佛是被他们剑拔弩张的氛围惊吓,龙崎杵在楼梯口,一时不知该不该进厨房。她今天穿一袭黑色紧身长裤配宽松的蓝色格纹衬衫加黑色马甲,显得休闲又知性。

 

“啊!樱乃你起床啦,一起来吃早餐吧,我做了你的那份。”普朗斯立刻如见了太阳的向日葵,眼角几乎被笑纹藏住。

 

龙崎向两位男性分别道了早安,选择座位时犹豫了一下,抽出普朗斯旁边的凳子,在越前的斜对面落座。越前看了眼墙上的挂钟,现在是9点40分。昨天球赛结束是2点,打打闹闹到回屋睡觉已经过半,等到入睡,怕不是夜至三更,统共休息时间以最大化算也就7小时——就这,今天还要去骑马?

 

龙崎不敢与越前有视线接触似的,全程低头盯着盘子。不待越前离开,普朗斯迫不及待就约会安排持续输出,像扯断了一条极长的珠串,劈里啪啦——“我可以给你表演马术舞步和马术障碍”“今天去的马场是我幼时在日本居住时最长去的,我对那儿的马都很熟悉”——当越前听到“你没有骑过马也不要紧,我会手把手教你的”,他脸上的不悦明显加深了。

 

以龙崎的性格,断然说不出取消的话,就算今天他们无法成行,明天、后天、大后天,普朗斯有很多时间等待,而他无法时刻在龙崎身边。这是他无法弥补的差别。

 

越前突然站了起来,椅子与地板摩擦发出刺耳的声音,打断了普朗斯的滔滔不绝。龙崎从羊角面包中回过神,看向他的双眸跳动着惊慌。

 

“……我吃完了。”

 

略一顿首,他转身离开了一楼。

 

 

02

上午十一点,艳阳高照。橘杏调休了半天,傍晚才需要去餐厅,足足睡了一觉。随意做了点吃食当作早午餐,路过游戏室时发现北园在看综艺,门大剌剌敞开着,顺势走进。北园按了暂停键,问道:“杏酱今天什么安排?”

 

“我今天是晚班,所以可以睡到这么晚起来。”橘杏坐下来,“你呢?”

 

“我知道看球赛要熬夜,今天就闭馆一天了。”

 

“我是不是影响你看电视了?”橘杏问。北园连忙摆手:“没有,我就随便看看,樱乃酱出门了,朋香上午有采访,你还没起床,我就一个人在这里打发时间。”

 

“男生呢?也都出门了吗?我在楼下没看到。”

 

“普朗斯当然了,迹部君刚出门,堀尾君我不知道,越前君的话,在房间吧。桃城君嘛……”北园挑起眉毛,揶揄味十足,“杏酱肯定比我清楚。”

 

“什么啦。”橘杏娇嗔,轻轻推了推北园,“他肯定不在家,他要在家,现在不会这么安静。”

 

北园点头以示同意,刷了刷手机,忽然捂嘴惊叫:“哇,我有认识的人赌球大赚一笔。”她把手机屏幕转给橘杏看,后者也吃了一惊,与北园对视道,“这么厉害,预测到2比1,是个大心脏。”她想起昨晚桃城也赌了球,狡黠道,“我们屋里的人,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好运。”

 

“看球其实能看出人的性格,是不是?像桃城君,喜怒都会写在脸上,堀尾君的话,有一点点消极?迹部君和越前君,是最冷静的两个人。”

 

“我同意。”橘杏略一思索,“不过有细微的差别。像迹部君的冷静,我认为更像是完全不怕输钱。”她笑出来,“越前君的话,感觉他仿佛就没有不冷静的时候。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都很淡定。”

 

“是啊,昨天看完球赛之后,越前君在我心里的吸引力又上升不少。”北园靠着沙发背,歪着头,用食指有一下没一下地绞动侧颊的发丝。

 

橘杏看了北园一眼,笑笑:“是哦,他由内而外地发散着信心,但又不是那种自负。”

 

“不管是对自己的自信还是对周围人的自信,展现出来的气质都是一等的。”北园甩了甩头发,“今天我也要信心满满。”

 

“你要做什么?”

 

“曲奇饼。”北园灿然一笑。

 

“哈?”橘杏愣了愣,接着忍俊不禁,“做好了给我留一份哦。”

 

“那是当然啦~”

 

将黄油、糖粉和鸡蛋搅拌均匀,放入裱花器,挤出曲奇,放入烤盘,二十分钟后,金黄酥脆的曲奇新鲜出炉。用瓷盘细心装好,叫橘杏下楼享用。大厨很给面子地接连吃光了十几块,北园得意非常:“我去拿给男生们尝尝。”

 

在boys room找到堀尾,他戴着耳机正在剪片,北园凑近了些,他才发现有人进来,吓了一跳:“啊,北园桑,怎么了?”

 

“请你吃曲奇饼,我自己做的。”北园双膝着地跪坐,递上盘子。堀尾喜出望外,接过之后点头如捣蒜。捏起一块准备品尝,北园问:“堀尾君知道越前君在哪吗?”堀尾当即闭上了嘴,像泄密之前良心发现。北园挑起眉再表疑问,堀尾摇了摇头:“他起得挺早的,十点多回来在房间看了会IPAD,然后就出去了。估计不在家?”

 

北园轻轻“啊”了一声,站起身:“那就不打扰你工作了。”她挥挥手,堀尾目送着她退出房间,嘟囔道:“对越前那家伙,完全不放弃吗,明明越前自己都……”

 

二楼的转角有一块宽阔的天台,天气晴好时众人会再次小酌,聊天侃地。四周被木制的围栏围起,不用担心被高处的人盯梢,所以,这里也能成为获得私密谈话和自我独处的空间。北园旋开天台门的把手,看到了坐在不远处的越前。

 

午后的阳光透过条状的格子在他脸上投下平行的阴影,他手指间夹着一根烟,懒散地倚着墙,丝丝缕缕的烟雾由指尖冒起,缭绕着他。他穿一件白色圆领T,手腕上既没手表也没护腕,视线透过木栏,不知落在何处。

 

“越前君。”北园呼了一声,走近问道,“尝尝我烤的曲奇饼。”

 

越前这才把视线转过来,挥了挥手:“我不要。”

 

北园的手指稍稍捏紧了瓷盘边缘。她寻了一个位置坐下,把盘子置于茶几,靠着栏杆,抬头看了看天,附近时不时传来鸟鸣。她拿起一块曲奇,小口咬下,打开话匣:“越前君,桃城君是不是喜欢杏酱啊?我和樱乃酱会聊这件事。我们都这么觉得。”

 

越前在她提及“樱乃”的时候才再度把视线移回来,吸了一口,话和烟一起从嘴里吐出来:“……这不是很明显的事吗?”

 

“嗯,总是东一句杏酱,西一句杏酱的。杏酱也会注意桃城君的种种,对lucky也很关照。”北园笑笑,“爱屋及乌就是这样的。”

 

爱屋及乌么……?龙崎对卡鲁宾也关照有加。可那又如何,他马上转念一想,和她约会并不是他的专利。甚至,由亲密的名字作为喊她的昵称也不只是女生可以做的事,如果脸皮足够厚,人还没进屋就能提出约会。他或许有一张长得还挺好看的脸,但他骄傲又自尊,赌气起来,绝好的邀请机会他都能咽下去。

 

他能做什么?除了生闷气,他压根没有立场做什么。他不知道龙崎喜欢什么花,喜欢什么颜色,普朗斯抛出的问题如定时的螺旋标一般,统统扎了回来。

 

“话说,越前君真的在来这里之前没谈过一次恋爱吗?”北园把话题绕回他身上。

 

越前的烟燃尽了,他探手伸进烟灰缸里搅灭,那里已经躺着四五支烟蒂。他又抽出一根烟放入唇间,右手遮在前头,左手摁亮打火机。轻抿一口,将香烟抽离唇畔,才回答道:“说谎有什么意义。”疑问句的表达,语气却是陈述句,眼睛也没有对上北园,举手投足都是闭合的态度。

 

“不止我一个人惊讶哦,像越前君这样的,很难想象还没恋爱过。之前都没有喜欢的人吗?”北园仿若未察,刨根问底。

 

日头在这时稍稍偏移了些,阳光像被加了低饱和的滤镜,黯淡了点。缭绕在越前周身的烟雾渐渐显形。北园想到一个小时前和橘杏的讨论,“冷静的人”;可今天的他看起来孑然无凭,昨日看球的冷静消失了,也不如素日的寡言帅气,明明身处阳光之下,周围却全是清冷颓靡的味道。

 

“……”他掸了掸烟灰,一语不发。

 

“越前君觉得樱乃酱怎么样?”北园冷不丁地说。越前的眼珠转动了下,目光落在北园脸上。

 

“除了樱乃酱,这一个月来,你好像没有和别人约过会啊。”北园低下头,“去看live,去打网球,除此之外都看不到越前君的影子。当然,你工作很忙。只是会感觉到……你出现在别墅的日子,都是和樱乃酱一起。”

 

越前微微皱了皱眉,眼底漾开意味不明的情绪。北园恍然想起,补充道:“啊,和我去过体育用品店,但那是我强烈要求下,想你帮忙推荐一款球拍。”

 

越前回忆起和龙崎的两次约会。一次是在夜晚偶遇,加了line,翌日早晨再次遇到,由他主动敲定live之旅;第二次更加偶然,遛lucky时遇到了夜跑的龙崎,散步到球场,约好一起打网球。两次约会都带着许多偶然的因素,换言之,他们的约会不是谁的刻意安排,好像只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凑巧”。

 

……凑巧。他咂摸这个词。龙崎会觉得他只是凑巧出现、凑巧相约吗?比起来,普朗斯大胆热烈的邀请带着明显的指向性,就像一台方向明确的导航仪,对于路痴而言,是不是后者会更好?前所未有的动摇,像泥土裂了个缝,长出名为怀疑的植株。

 

“……你想说什么?”

 

“越前君选择来参加节目,便是认可了这里的环境给予更多交友、约会、接触恋爱的规则吧。既然如此,谁和谁去约会都很正常,不是吗?”

 

一团白气忽地从越前口中逸出,他的两颊紧紧地收缩了一下,眼神凝在前方的虚空。来往几句话之间,一根烟燃烧了一半。

 

“我邀请你,桃城君邀请杏酱,普朗斯邀请樱乃酱,都是正常的事情。如果只把目光放在一条道路上,会不会忽略其他的机会?这个节目的存在本身允许多线并行的约会,为什么要在完全没有板上钉钉的情况下就自己把自己钉死了?相处本来就是要花时间的。”

 

“我的事跟你没关系吧。”越前打断道。

 

板上钉钉?如果之前只是偶然和巧合,他会让之后全部变成仅此唯一的事实。缄默不言会冷却燃烧的情感,坐以待毙更会错失良机。把他想要的拱手相让?绝无可能。

 

“你的话我可以还给你,相处需要时间,我没有多余的时间给别人。”

 

北园愣了一会儿,咬了咬下唇,说道:“越前君在这里抽烟抽了好久了吧,如果你不乐意,为什么昨天不邀请呢?就像我现在来跟你说话一样。”

 

“你怎么知道我不说?”

 

越前摁灭烟头,眼睛向上看,目光落在二楼左边的房间。那是Girls room的方向。那双天生显出霸道与痞气的三白眼,一扫之前的颓唐,涌动着生气。

 

指尖一明一灭的烟火,如同他起起伏伏的心情。北园的话无意中挥散了笼罩心头的雾,让他看清,转瞬即逝的接触无法长久,不值得钦羡,更无需为此迷茫——持久的光亮才能照彻心扉。

 

“……似乎心急了一点。”越前呢喃,“我也差得远呢。”

 

北园直勾勾地看着越前离开天台,回过神,盘中曲奇数量几乎没变。盯着发了一会儿呆,她笑了出来,拿起其中一块,黄油的甜味在口腔绽开,“味道还不错……”

 

 

03

在街头网球场打了三小时球,半天来的不快被洗尽,心情舒畅许多。越前随意挑了家拉面店解决晚餐,明日轮休结束,飞的又是早班,他需要尽早回去休息。

 

甫一进门,视线被玄关处花瓶里一大片红绿色吸引。一捧硕大的花,七七八八地挨在一起,拥挤不已,令人联想到上班高峰段只开一个出入口的地铁。

 

空气中漂浮着奶油蘑菇的香味,普朗斯、龙崎、小坂田和堀尾正在吃晚餐,越前把网球包卸下靠在沙发,向望过来朝他打招呼的四人点头示意,目光与小声说“欢迎回来”的龙崎在空中相接。

 

“要吃意面吗?”小坂田问。

 

“不用,在外面吃过了。”龙崎坐在餐桌边上,旁边坐着小坂田,对面坐着普朗斯。普朗斯身边还有空位,他坐了下来。

 

小坂田面前摆着电脑,她一面敲打键盘一面同龙崎聊天:“最近写真美术馆有个展览,是一个法国画家的画展,展览名字是《永恒的慕夏》,好好听噢。樱乃有没有兴趣?”

 

龙崎凑到她电脑前看,眼睛一亮:“好漂亮的笔触,我想去~我看看时间噢,”她拿出手机,“我这周要出一趟短差,周末回来,下周二的话,朋香方便吗?”

 

小坂田高兴地点点头,爽快约好:“我的时间很自由滴。樱乃出差是要去哪里?要过夜吗?”

 

“嗯,在千代田那边,婚礼布置,时间比较长,需要在酒店住一晚上。”

 

“出差有车过去吗?要不我送你?”普朗斯主动问。龙崎忙摇头:“不用的不用的,我和同事一起过去。”

 

“有专车接吗?我休假很有空,可以当司机的。”普朗斯不死心,“节目组提供的车有一辆7座的,你和同事几个人?”

 

“龙崎。”越前突然开口,淡淡地问,“今天的花是你买的吗?”

 

“欸……?”龙崎愣了下。越前撇头:“玄关上的。”

 

“啊,那个,是普朗斯君买、不,”龙崎的话渐渐弱下去,“送、送我的……”

 

“哦,怪不得。”越前故意停顿了下,促狭地说,“之前的花比较好看。”

 

小坂田在屏幕后抿唇偷笑,普朗斯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问越前:“我送的,你有什么意见?”

 

“意见?是说对你的品味吗?”

 

“樱乃本人可没意见。”普朗斯哼了一声。

 

龙崎端起盘子,放进水槽,越前后脚跟过去,打开冰箱,龙崎一边洗碗一边说:“冰箱里ponta没了,我打算明天下班去一趟超市。现在有清酒,龙马君想来一杯吗?”

 

越前本来也不是来喝饮料,目光粗粗扫过冰箱内胆,扯扯唇角:“没什么,我喝点咖啡就好了。”这么说着,他的小臂贴着冰箱门,头搁在手臂弯曲形成的弧度中,歪头看龙崎。他忽然注意到,龙崎的手臂靠内侧,贴着两张白色的创可贴。

 

“你受伤了?”越前直起背。

 

“欸,没有……”龙崎下意识否认,低头看了眼手臂,“这个是……今天骑马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蹭到的。一点点小伤。”

 

“摔了一跤……”越前重复,“腿呢?”

 

“真的是小伤,没关系的。”龙崎再次摇了摇头,回以一笑。

 

“那你怎么换了身衣服?”龙崎换上了一条宽松的直筒裤,上衣还是条纹衬衫。越前的视线含着探究的压力,她没法说谎。“回来的时候发现腿紫了几块……”越前肉眼可见地皱眉,“不、不要紧的。上了点药,才换了衣服。”

 

“……”

 

越前关上冰箱门,咖啡不想喝了,更不想与普朗斯打照面,遂上楼洗澡。洗完出来,卡鲁宾在房间转悠,想找他玩。他心情不佳,卡鲁宾一天窝在猫窝,默默呆着,晚上似乎好了些,叼着逗猫棒朝他喵喵叫。陪它玩了好一会儿,眉头舒展了些。

 

他下楼倒水,普朗斯坐在客厅,看到他的红发越前就觉得刺眼,径直忽视,从他面前走过。

 

普朗斯出声喊道:“从回来就是那副脸色,什么啊你。对樱乃那副亲昵的样子更令人不爽。”普朗斯日语流利,让他有时与当地人没有分别,然而,交际中展现的直来直往的言语方式却像一把剪刀,将他与素来礼貌疏离的日本人一切两段。

 

龙崎或许会在面对直截了当时退却,隐藏她的真实想法,可对越前而言,他往前二十多年的人生里,受出生地文化浸润,坦率直言也是他性格中的底色。

 

越前顿下脚步,口气冷硬。

 

“就算你骑马很厉害,可让龙崎受伤了。你还差得远呢。”

 

普朗斯微微瞠大了眼睛,哑在原地,顿时无言。

 

 

Fin

 

————————

写看球写的多开心多顺手,写修罗场就有多火葬场(捂脸)

 

下回预告:

龙崎去出差,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再度开始远距离的两个人,又会有怎样的对话与沟通?下一章《温柔的底色》,敬请期待!


评论(42)
热度(1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