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

【龙樱】现在进行时 being | Fin

*去年暑假写的《未来》的番外。

*一对普通年轻人的故事。

*感谢提供脑洞的颜颜 @越颜 和分享梗的阿世 @阿世喵喵喵 

*考据不太详细,可能有bug,欢迎捉虫。

 

祝阅读愉快。


《现在进行时》 being | 《未来》番外

 

-

冬天已经过去两个月了。

龙崎樱乃参加了毕业生春招,经过了第一轮简历筛选,收到了东京五个会社的面试通知。越前龙马于二月伊始离开日本开始了新一轮的赛季征程,两人在一起的时间仔仔细细加起来只有两周。

幸好她是个心态极好的姑娘,不娇气、不撒性子、不闹脾气,在他一如既往追逐梦想的同时,她也正全力以赴为自己的未来努力着。

面试要准备一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龙崎写好了英文稿,拜托了龙马君帮忙修改。他在午餐的间隙查看她的消息,三遍阅过,找不出什么毛病,他抿唇一笑,对他的姑娘很是满意。

“嗯……”电话那头她略一沉吟,“面试是限时的,我还需要练表情和语速。可以拜托龙马君做我的面试官吗?麻烦啦。”

“没事。那就……我这边的11点?”

“唔……不行不行,我可能需要很多时间,龙马君十一点以后睡觉太晚了。还是九点吧,我早点起来就好。”

他本想说这些天你更加辛苦,转念想到她“固执”的性子,便就此应下。

 

次日越前龙马完成睡前锻炼,打开电脑登上页面,等待龙崎樱乃的来电。

他的姑娘非常准时,说九点就九点,他点击接通的按键,身穿黑色西装的龙崎樱乃瞬时出现在屏幕上。

他没料想她会是这身打扮,愣了一下,眼神直勾勾盯着她看。

龙崎被看得俏脸绯红,低头悄悄瞄了眼自己的打扮,“龙马君?”

“啊……”越前终于回神,把视线移向别处,故作平稳,“很少见你穿成这样。”

“因为要面试嘛。都是这样穿的,比较正式且有职业感。”

“职业感?”他支起下巴。“我觉得你穿平常的裙子就可以了啊。”

龙崎摇头道:“这是统一规定,必须遵守哦。”

典型美国人思维的越前龙马对此不置可否,将这个话题搁下,转向开启正题:“Now that you have readied, let's begin.”


 

龙崎姑娘的英文口语一向不差,过了几遍便征得了面试官越前龙马先生的同意。

“我要去洗澡了。”他揉揉头发,欲站起身来。

龙崎双臂交叠,脑袋枕在其上,凑近屏幕,歪着头说,“嗯。龙马君晚安哦。”

他起身的动作一顿。右手抚上屏幕,隔着冰凉的电子面板描摹她秀发的弧度。喉结上下滚动,他在心里轻叹,这种人在眼前却无法触摸的感觉着实不好受。

“今天要跑几个面试?”

“就下午的一个。明天比较多,有三个。”

他了然地点点头,“你先把电话挂了吧。”

“你先。”她直起头,眨巴着眼看他。

他怎么不懂她的小心思,却存了心要她直言,装作不懂,“为什么要我先。”

“因、因为……”龙崎姑娘没想到他会反问,语出嗫嚅起来,声音随着和盘托出的小心思一点点弱下去,“我想多看看你嘛。”

声音虽小,却全被他听了去,他抿唇笑起来,“笨蛋。”

目光在她面庞上流转了三圈,“我去洗澡了。”

话音刚落,龙崎面前的手机屏幕一黑,映出她的模样。满眼的恋慕与不舍。

她收起手机,捂住脸回味方才他的手指在眼前晃动的场景。想着想着又轻声笑出来。她坐起身,双手握成拳在胸前挥动,为自己鼓劲,“今天也要加油!”

 

 -

那个大公司的HR在群面时对她赞赏有加,从大厦出来时她还在心里暗喜,觉得第三轮有望。没承想却收到拒绝的短信。同样进入二面的校友告诉她,和他们一起面试的三个男生已经被录用了。

进入社会才明白,性别歧视这座看不见的墙真的无处不在。

数次碰壁以后,她垂头丧气地坐在大厦楼下便利店外的休息椅上,盯着脚下的瓷砖,双目放空。

汽车一声接一声的鸣笛将她的思绪拉回。她循着声源望去,见到一辆熟悉的车和驾驶座上的小坂田。

她叹口气,轻飘飘地走过去,拉开车门,系上安全带,一语不发。

比她早三年毕业参加工作的小坂田已经靠自己的奋斗买上了爱驹,此番龙崎四处奔波参加招聘,她二话不说把年假提前,空出时间来做龙崎的司机。

“怎么了樱乃?”小坂田熟练地打着方向盘,边开车边问。

龙崎微不可闻地摇摇头,声音里有掩不住的失落,“又被pass了……”

小坂田分神看了她一眼,只见她瞪着眸子,手上攥着面试通知。小坂田以为她后面还会跟她吐槽几句,她却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直到下车。

“谢谢你,朋香。”樱乃卸下安全带,轻声道谢。

“樱乃,心里觉得不舒服告诉我呀,不要自己一个人憋着。”小坂田忧心忡忡。

“我没事的呀。这还不是最后一个呢。我还有机会的。”她笑起来,说罢拉过小坂田的手,轻轻捏捏。

她打开车门:“今天出门的时候没准备好食材,晚餐我就不留你啦。”

“欸,没事。你自己晚上可要吃饭啊。”

龙崎站在车窗外,乖巧地点头:“嗯,我知道的啦。”

小坂田没有立刻发车走人,似乎要等着她上楼。龙崎摆手道:“堀尾君要久等啦,你快回去吧。我保证会吃饭,保证只沮丧一下下,保证好好准备下一场。”说完竖起三根手指指天。

小坂田被她的动作和话语逗笑,边发动汽车边说:“有什么事电话联系哦!”

 

说没事当然是假。

龙崎站在玄关处,脱掉高跟鞋,将钥匙随手放在鞋柜上,疲惫地在靠墙的软椅上坐下。

明天就是最后一个面试了,如果再不成功,她要怎么办?还是得多投点简历,或者考虑去别的城市试试。本以为凭她的学历和准备,不会多么坎坷,没想到自己还是太天真。龙崎樱乃揉了揉额头,很想回房倒在床上什么事也不干,不过方才才在朋香面前许诺,何况她还需要一个精力足够的身体去闯后面的难关。

龙崎本科时因课业和考试压力,常常吃饭不规律,胃因此烙下了病根。一次差点痛到昏迷,她才终于下定决心好好对待每一餐饭。无论再忙再累,都不能饿坏了胃。

龙崎深深叹了口气,站起身走向厨房,就着冰箱里余料不多的食材给自己做了一碗乌冬面。

美食总能让人心情愉快。吃完晚餐,龙崎决定振作起来,重新投简历,同时看看京都等城市有没有合适的招聘信息。

 

待她洗完澡,已经十一点多了。她边擦头发边刷手机,计算越前那边的时间,想着他应许是刚起床,便放下了打电话的念头。

没过多久,倒是越前龙马的电话先打来。

她欣喜地笑起来,忙不迭点下接通。

他那边传来瓷碗碰撞的声音,龙崎猜测他是在吃早餐。“龙马君有好好地按营养师安排的食物清单吃饭吗?”她靠在床头,手指搅着几束头发绕圈圈,声音软软糯糯。

“我在吃燕麦面包。”他的声音鼓鼓囊囊的,听起来有点可爱,“啊,好难吃。”

龙崎“噗嗤”一声笑出来,知道他不喜西式早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好吃的。”尾音里有小小的上扬,藏着她雀跃的小心思。

“我记下了。”越前龙马终于咽下了面包,磁性嗓音复位,听得龙崎心神一颤。

“你的面试怎么样?”

“啊……”龙崎没有在小坂田面前表露的心绪此刻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来,“性别歧视好严重……跟我一块面试的男生,全部都被录用了,女生一个都没有。”

他顿了半晌,“有这样的事?”

“是呀……”她撇着嘴嘟囔道,“不说我,明明很多女孩子无论从学历还是能力上看都比男生要优秀,可是结果就是那样。”

越前听出她话语里的不甘心,手指无意识地摩挲她送他的项链。他想到那句很久之前就想跟她说的话,眉眼温柔下来,轻声道,“那你来美国跟着我吧。”

龙崎心下一紧,绷直身体,“龙马君……说什么?”

他当她是害羞作祟,提高音量再说了一遍,“我说,你来美国跟着我吧。这样你也不用再面试了。”

那边却是许久没声。

越前龙马狐疑地拿开手机看了眼屏幕,显示还在通话中,复凑近,喊她,“龙崎?”

“……龙马君,”她的嗓音听起来十分低沉,“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回轮到他不解:“什么?”

“跟着你什么的……我靠我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好呀……

“为什么,为什么要我成为你的责任呢?”她感到几分恼火,为他肆意安排她的人生,以及他话里对她勤恳努力的漠视。

“龙马君可以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为什么我不可以呢?

“我已经二十五岁了,我知道我自己想要什么。”

 

 -

越前龙马怔怔举着手机,连母亲唤他都充耳未闻。

方才龙崎那番话,明显是生了很大的气。其实他只是一心想着她不那么辛苦,也希望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能多些,没承想触犯了女孩细腻的心思。

仔细想来确实是自己错了。一直以来站在自己的视角思考问题,觉得龙崎一定会全盘接受他的建议。告白也好,面试也罢,他如今想想,自己的表现说是大男子主义根本不为过。龙崎一直以来温婉地认同着,不代表她就没有自己的想法。

他再次明白,她是一块被高温锻烧过的铁,可经百般锤炼,变成百般模样,但是内里还是坚硬的材质,不会轻易被取代。他怎么妄想以石试铁呢?

但他也不是不可回转的磐石。

他闭了闭眼,决心做出行动。

 

 -

前往京都的航班定在下午四点。小坂田在龙崎家用过午餐,坚持以回报为由要开车载她去机场。龙崎拗不过她,索性同意。

“你跟越前君讲了你要去京都的事吗?”小坂田直视着前方高速,问道。

龙崎望着窗外,沉默半晌才开口,“没有。”

“还在冷战吗?”

“算是吧……”龙崎垂下眼睑,黯然道,“我不想想这件事啦,面试比较重要。”

“嗯,不想了。”小坂田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男人都是大猪蹄子,就算是越前龙马也不例外!”

“朋香……”

小坂田歪头看她,眼睛上挑,故作轻蔑:“干嘛,你还为他辩解呀,哼,咱们这次就拿下一个好职位,在京都定下来,让他回日本都找不到你!”

龙崎明白好友是在逗自己开心,轻笑起来,将目光转回窗外。

 

 

到达机场,龙崎从后尾箱里拿出行李,正准备拥抱好友道别,却见小坂田绕到车后座,拿出一个黑色拉杆箱,锁好车门,走过来向她伸出手,做邀请状。

“朋、朋香你……?!”

“一起走呀,咱俩一起去京都。”

“你要去京都干嘛,出差吗?”

“不呀,我陪你啊。你这么路痴,搞不好在京都就迷路然后错过辛苦挣来的面试机会。”

“不,不是……”龙崎樱乃瞪大了眼。

“好歹我是陪着你一路走过来的吧,好事做到底,送佛送到西,看到你有个稳妥的工作了,我才能放心呀。”

龙崎仍是不敢相信,连小坂田去拽她手臂都纹丝未动。

“我、我……怎么可以,太麻烦你啦!”

“有什么关系,大不了你工作了第一个月的奖金全用来请我吃大餐,我现在就提前预定了。哎呀走啦走啦,再不走要赶不上飞机啦。”

 

 -

作为京都府第一大城市,京都人烟阜盛,游人如织。面试会场更是人声鼎沸,成千上万个求职者胸怀希望,投出一份份简历,渴望遇见伯乐,收获知音。

龙崎樱乃抱着厚厚一沓简历,在各个分会场往来奔走。小坂田陪着她一同奔波,轮到她时她便撤开站在一边,悄悄拍下她的照片。

 

她来京都并不仅仅出于朋友之谊。为尽朋友之谊要做到这一步,那也着实为难她了。而一心一意信任她的龙崎樱乃,从来没有多想,只当这全是她一人的好意。

照片上的樱乃正做着自我介绍,额头上沁出细细的汗珠。她端详了一会儿,随后把它转发给了备注为越前龙马的人。

 

是的,是越前龙马拜托她来京都的。

那日他们吵架以后,越前鲜少地主动联系了她。小坂田听罢来龙去脉,本欲站在好友一边反唇相讥,却听他马上拔高音量,语速飞快地说明来意。她思虑半晌,答道:“我答应你。”

越前心中一喜,正要道谢,却听小坂田再说道:“我不要你的补偿,我也想樱乃好。我只要你记住了,”小坂田顿了顿,再开口话语里莫名带上几分深重,“一定要好好对她。她真的是个很好、很好、很好的姑娘。值得所有的好意。

 

“这,就是我的补偿。”

 

越前龙马休息间隙听到手机的消息提示音,点开一看,赫然是樱乃的侧脸。

屏幕暗了他再点开,手指轻轻抚过去,想帮她拿开因汗水黏在脸颊一侧的头发。骄傲和心疼一并迸发,他心底暗流奔涌,铺成浩瀚汪洋。

 

 -

“啊!跑了一天了,总算是有所收获。”小坂田扑进房间,大字仰躺在床。

龙崎笑吟吟地跟在她身后,把门关好:“我怎么感觉是你在面试呀?”

“咱俩还分你我吗?早就是不连体但连心的人啦。”小坂田笑嘻嘻地爬起来,撒娇道:“樱乃,我想吃三町目那里的鱿鱼寿司了,我们叫外卖好不好?”

“嗯……”龙崎认真想了想,“三町目吗,那里是不是有个大型超市?正好我要去买点东西,我帮你带来吧。”

“啊咧,”小坂田摇头,“我们叫他们送过来就好了嘛,干嘛要麻烦你特意跑一趟。而且那里人好多的。”

“你叫外卖也要等很久呀。没关系的啦,刚好我要去买东西嘛。交给我好了。”龙崎说罢,提上包准备走。

“等等,你不会迷路吧?”

龙崎不服气地鼓起腮帮子,“就两站路,我坐公交车不走路,怎么可能迷路。”说完刮刮好友的鼻子以示惩戒。

小坂田目送着龙崎进入电梯,回身折返上床,望着天花板发了一会儿呆,随后忽然想起什么,拿起手机,嗒嗒打下几行字。

 

 -

那家寿司店门庭若市,门口排起了长龙。越前龙马赶到后,目光在人群中逡巡,很快便定格在拥有酒红色头发之人身上。他默不作声地混在人群里,越过数人的肩膀,凝眸看她。

将近三个月未见了。

她好像瘦了不少,大约是这些天的奔波所致。画了淡妆,较之平常的模样更添几分成熟韵味。她说几个公司面试时把她刷了,他在心里想,这么好的人你们都不要,损失大了。

似是注意到有人在注目着自己,龙崎将目光朝他这边投来。他仓忙低头,好像在做地下监视生意的侦探。

人群这个时候开始向前走,龙崎忙收回注意力,往前挪了几步,侧身张望队伍前方的人数。

再回头时,那抹视线已经不见了。

 

 -

“非常感谢!”

龙崎提着两袋寿司走出来,回到大街上,只见长龙的长度越来越长,不断有人加进队伍里。她耸耸肩,为这家店的人气吃惊,同时扬起笑颜,为她和小坂田即将品尝到美食而开心。

她走向公交车站,右手提着寿司,左手提着在超市买的东西。对面驶来的车开着大灯,明晃晃的白光有些刺眼。

她不适地眯了眯眼,视线中有个黑影一闪,挡住了大片白光。睁眼看去,那人逆光而来,周身流光若仙。

“龙马君……?”

 

“樱乃。”越前龙马向前一步,在离她约一米的位置站定。

“对不起。”

他不若犯错紧张的孩子一样深深低头,不像被逼认错之人一般踌躇犹豫,更不似初次道歉之人结巴磕绊,他至始至终直视着她的眼睛,一字一句,将歉意深沉道来。

“我不该说那样的话。”

他就此止住,不再多说“原谅”之类的字眼,也不欲为自己辩解。他想,倘若她接受,他便顺理成章地再向前走;倘若她仍生气,他便就此离开,待适合的时机再出现。

越前龙马凝视着面前他的姑娘的面庞,捕捉着她每一个细微的变化,耐心等待她的回答。

 

龙崎樱乃显然没料想他会突然出现,千百个念头在脑海里回转了一遍,嘴巴闭了又张,一时间竟吐不出一词。

他还是定定地看着她,目光似有引力,再多对视一秒,她就要沦陷其中。她避开视线,目光向下移,落在他脖颈的项链上。

那是年初他拿下第一站大师赛冠军后她送的礼物。为了补上错过生日的遗憾,她拉着小坂田跑遍东京都大大小小的商城,费时许久才敲定合适的款式。

电光石火中她反应过来——朋香。

 

所有细节串起来,她心中了然。横亘在两人之间的坚冰悄然融化,涓涓细流汇入,荡漾一片心湖。

 

“我也有错……”她开口道。

“我、我太激动了……龙马君也是好意。”思及吵架后自己不接电话,不回信息,不告知行踪的反应,龙崎樱乃觉得她真是差得远了。

他何曾对人如此温柔过?她还要奢求什么呢?

龙崎樱乃不管这是人群熙攘的车站,不管有多少人会看见,她向前大跨几步,扑进他张开的臂弯里。左手的东西落了下去砸到地上,右手还紧紧抓着装着寿司的袋子。

越前龙马收紧手臂,温柔地俯下身,亲吻她的发顶。

 

 -

待两人返回酒店,小坂田已经收拾行李离开。她在桌上留了一张字条,“我预定了别的酒店啦,你们两个,要好好把寿司吃完哦。面试加油!”

龙崎坐在椅子上,把字条拿起来读了又读,满目愧意。

越前揉揉她的头发:“明天小坂田回东京,我送你面试后便去送她。”

龙崎略带幽怨地看了他一眼:“龙马君这么麻烦小朋,有没有想过人家也很忙啦……”

越前闻言张大眸子,无辜道:“是吗,有我忙吗,我特意赶回来呢。”

“……龙马君!”龙崎娇嗔一声,没想到他竟然这么不懂知恩图报,正欲辩驳,见他笑起来,在自己面前蹲下,将她的手圈在手心里。

“笨蛋。”他先这么说,随后郑重道,“我当然知道要怎么补偿小坂田。她是个很好的朋友,我会一直感激她。”

龙崎与他相互对望,回握他的手,点头“嗯”了一声。

“吃寿司吧,你排了这么久的队买来的。”越前站起身,从袋子里拿出盒子,用筷子夹了一个,喂到她嘴边。

龙崎就着他递来的筷尖吃下两个,“嗯,味道真的不错。”她满足地赞叹一句,“龙马君你自己也吃呀。可惜小朋等了好久也没吃上。从京都寄到东京的话也怕坏了……”

越前夹了一个放到自己嘴里,“嘛,这边还是有很多美食的,我记得老头子说过什么……”他思考了一下,“和牛?听过吗?”

“欸,这个!”龙崎眼睛一亮,“不过据说非常昂贵……不知道我第一个月的薪水付不付得起……”

越前笑了笑,“付不起我请。”

“说道这个,”龙崎缩起双腿,双手托腮,视线飘忽在虚无的半空,“我这次要是再不成功怎么办啊?”

越前龙马扒拉着外卖盒子,头也不抬地说:“没事,我养你。”

龙崎樱乃猛然抬头看向他,他却自顾自地再吃了一筷子寿司,仿佛全然没发觉自己说了什么不得了的话。

沉默蔓延开来,越前龙马发觉不对劲,机警地转头,眼神里带着探寻的意味。龙崎仿佛受了惊吓,立刻偏开视线,脖颈连着脸颊慢慢烧得通红。

“樱乃?”

“啊……那个、龙马君你先吃,我去洗个澡!”龙崎腾地站起身,拿起方才小坂田还在时她放在床上的换洗衣物,闪身进入浴室。

脱掉连衣裙,龙崎搓着手臂打开花洒,调至标着红色圆形的一边,等了好久仍不见水温升高。

她心下疑惑,关了再开,还是不见变热。

“怎么回事……”她嘀咕道,明明前几日住在这时还是好好的呀。

越前在门外听见水声时有时无,察觉到异样,走近门口,问道:“热水出问题了?”

龙崎看向浴室门,回道:“嗯……怎么调试也没有热水。”

越前蹙眉,心道没热水会感冒的:“你穿好衣服,我进去看看。”

“欸、不,不用啦!”她赶忙拒绝,心下登时漏了一拍。可是热水总也没有,要如何是好?

龙崎苦恼地想着,随手把开关转到代表冷水的右边打开,再转回来,花洒里喷溅出水终于带上了蒸腾的热气。

“欸,好了!”她惊喜地叫道。

磨砂的浴室门前的黑影还站在原地,雾气四散,他的影子渐渐变得不真切。

“龙马君。”

“嗯?”

“谢谢。”

 

从京都回来过了约两周,龙崎樱乃苦尽甘来,终于收到了东京某个会社的录用通知。

“欸——”小坂田调侃道,“我们还大老远跑到京都去,结果最后还是留在这里了嘛。”

“那不是很好嘛,这样我就不用和朋香分居两地啦。”龙崎笑意妍妍。

“什么呀,我看是因为越前回来他无需再费精力跑去京都找你吧。”小坂田捏捏她的脸。

“都是嘛,你们两个,都在我身边呀。”龙崎没有打掉好友的手,反而笑得越发开心。

小坂田故作白眼,摊手道,“恋爱中的女人,真真是没救了。”

 

 -

龙崎樱乃,上岗第一个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收获上司同僚的一致好评以及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虽说分量有限,但满满都是自己的付出,值得纪念。

她首先请了小坂田去港区吃怀石料理,算是弥补她上次没有吃到人气寿司的损失。

越前龙马于法网开赛前特意赶回日本,为见“阔别”一个月多的龙崎樱乃。龙崎樱乃早早预定了银座的一家被评为米其林三星级的日料店,特意嘱咐越前龙马不用来接她。

她提前赶到餐厅落座,越前龙马准时到达,瞧见门口熟悉的身影,她兴奋地招手。

他拉开椅子在她面前坐下。龙崎充满期待地问:“怎么样?很著名的餐厅哦。”越前四处打量了一下,颇给面子地答道,“嗯,蛮不赖。”

得此回答的龙崎显而易见地高兴起来,指指对面流理台边围着白色围裙正在工作的厨师,“这里所有食物都是现做的。不过因为我已经提前订好了,所以龙马君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尝到啦。”

可以看出为了准备这一餐,她花了不少心思。他其实对吃什么无甚在意,更多想借着吃饭的借口多看看她。

“工作还习惯吗?”

“嗯,还行。前辈说我的口语很不错,所以常被委派去与国外合作方交流。”

“哦?”越前一听,来了兴趣。

龙崎不好意思地笑起来:“他们说我的发音不像是在日本长大的人,我想这一点要感谢龙马君。”

“我?”

“那个时候U17比赛,为了给龙马君加油,一直有在好好地练习口语。如果没有龙马君的话,我大概就不会是现在这样吧。”龙崎回想起从前,眉眼被时光描绘得极尽温柔。

“那是你自己的努力成果。”越前放下握着筷子的手,直起腰板,认真道:“而且,该说谢谢的人是我吧。”

或许会留在美国的队伍里,渐渐断掉与日本种种人事的联系。无论怎么想,都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欸?”

“全国第一,是龙崎提出来的吧。”越前龙马缓缓说着,“没有这个目标的话,也许我在初入职网初尝接连不断的挫败时,便会松手了。”

少年轻狂终有时,仍需迈步从头越。

说起来,为什么会想告白呢?突如其来的,没有任何前兆的,突兀无虞的——怎么就会突然告白了呢?

 

被开除出日本队的时候,国籍选择的时候,被网坛前辈血虐无归的时候,许多个让他迷茫痛苦无从抉择的时候,独身与负面情绪对抗,自信心离家出走,妄自菲薄便会趁虚而入。

最后是怎么挺过来的呢?那张大吉签,那句“无论在哪个国家,我都会支持你”,那些被好好存放的旧物——情绪急坠之时,常常是这些记忆向他抛出绳索,将他拉离深渊,重返光明。

天知道他见到她房门口那只兔子时有多么欣喜若狂。

这么想来,其实也不是无迹可寻,只不过他在前二十余年的生命里,一直看着前方,极少回望。不过不要紧,现在他回头得不算晚,一切才刚刚启程。

 

龙崎为他出乎意料的坦诚诧异,脑海里回放了一遍他的话,她笑着摇头,说:“不会的。不管龙马君身在何处,我相信,全国第一,全世界所有国家第一,这个荣誉,总有一天是属于你的。”你总有一天会站上那个高度的。我一直以来,都是这么期望着。

两个人因恰到好处的心态流露而面面相觑着,龙崎面薄,想说些什么再续话题,倒是他一声轻笑首先打破局面。

“龙崎还真是……”

龙崎等着他说她还是什么,他嘴边噙着笑,话却没再说下去。

“我还是什么?”好奇心大起,她问。

越前再次笑起来,“没什么。”见她还欲再问,马上转移话题,“说起来,这个工作真的是你喜欢的吗?”不是记者、不是教师、不是编辑,跟她从前预想的所有轨道不尽相同。

“欸?”

她在他眼里看到了问询,看到了关切,也看到了几个月前两个人站在路边,他问她“你想做什么”的那一幕。

好像一直以来的职业规划都是偏文科,而现下这份工作,虽不能说与专业非常不对口,但也确实跟她说过的那些不一样。似乎无论什么事,着手去做之前总存在美妙的幻想,等到真正开始做之后,现实往往有所偏差,有时甚至差之千里。

这是现实,更是几乎所有人皆面临的境遇。

她细细想了一番,在故作释怀和坦诚相告中选择了后者。

“这确实不是我喜欢的。不……应该说,不是我最喜欢的。

“离龙马君那样的,把兴趣当做职业,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热情为之努力的阶段,我还差很多,”她深吸一口气,旋开笑容,“不过,这只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不会放弃的。虽然目前并不是最理想的,但我会好好加油。”

对许多人来说,能把兴趣变为职业,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事。大部分的人终其一生,为了生存,不得不栖息于不理想的栖息地,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才能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并灌以持久的热情为之奋斗一生。

越前龙马就是这极少人数之一。

 

见越前久久未做声,龙崎樱乃以为自己说了什么令人吃惊的话,顿时羞赧起来:“啊……我、我是不是说了什么很自大的话……”

“没有。”眼见他的姑娘即将陷入自我天人交战的漩涡,他从思绪中抽身,否认道。

他举起清酒杯,向前递送,微微一笑。像等候多时的骑士,终于等到一同出征的战友。他们举杯高喝,为当下,为征途,为明天。

“To our present and future.”

 

Fin.

全文共计:9393字

感谢阅读。

评论(16)
热度(2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