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

“我所有的少女心。”


对等待了两年之久,长达十万字的《漂流》,抱怀着一定要好好重温完再来写文评的心,从收到书至现在,断断续续几个月,我终于看完了。

 

怎么开头呢?

把书合起来放在一旁,让书中情节走马观花般在我脑海里过一遍:酒吧重逢、蜡像馆约会、地下球场亲吻、黑夜里告白、阴暗房间里差点做了“成为大人”的事、一起在超市像夫妻一样选购食材、切洋葱切到流泪、特意买系扎着好看丝带的巧克力、半夜睡不着的对话、东京看起来极平常的重逢、错过的比赛、同学聚会后的河边谈话、机场送别前赌气般的亲吻、赢下大师赛冠军后提前一天打来的电话、圣诞前夜故地重游、没有光线的教室里的对话、网球场边的告白——还有从惴惴不安到终于尘埃落定的心情。你说我哪个最喜欢呢?

可不可以说都喜欢,不过那样会显得不真实又贪心吧。

当然有不喜欢的地方,比如我并不认同龙崎“英语不好”这一点。小姑娘可是一个学习成绩很优异的人哦。除此之外,《漂流》的其他地方,让我想起来时,满心满眼都是粉红泡泡般的少女心绪和“看到有人将深藏于心的话语写出来”的喜悦。

 

“人人心中有,各个笔下无。”许多飘飘渺渺的心绪,渴望在白底黑字的文字中找到归处。《漂流》做到了。

 

其中,21章是最打动我的一章了。

我非常非常喜欢21章的开头描写龙崎走在曾经走过无数次的青学校道上的几段话。

 

“随着记忆走在通往网球场的路上,身处这里,回忆中各种零落的碎片都一点点地拼凑起来。曾经无数次走在这条小道,怀着期待和忐忑的心情去看他训练。

偶尔运气好的时候还能获得他免费的饮料。

有时候做了一些小甜点拿到网球部分给了各位前辈,他心情好的时候也会多拿一点。

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

都是琐碎的小事。

有时候,“大事”太沉重了,让人不忍去想,每次温习都得花上好多功夫。所以身处回忆之中时,往往是小事才能从记忆匣子的罅隙里溜出。一个瞬间能让人想落泪的,也都是小事。

都是小事,却是万分珍视的青春里不可磨灭的痕迹。

这一段描写真的很打动我了。

 

此外,后面告白之处的两句话,让我瞬间想象出电影一样美的画面。

“过往的碎片走马灯般在身边汹涌而过,感觉自己这一生的都在此刻目光相对中流逝。”

“明明是这么近的距离,这句简单的话传达到我的世界好像花了十年一样漫长。”

 

我记得上面打出来的大概的情节,然而能细细想起来的却是这些又短看起来又跟情节关系不大的话。是不是很奇怪?可是我真的很喜欢。这样温柔到没边、真实到无穷的话,让我深深地陷下去。

 

去网上搜索了《漂流》,歌词里有几句话是这样的,“风停了十五年就过了,这一次我已不会再走了。重新温习年少的邂逅,漂泊的心,回到源头。”与结尾十分契合。他们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走过十多年前走过无数次的十字路口,重温年少的邂逅,在将他们彼此相连的球场边告白。漂流了这么久的心,兜兜转转这么多年,终于回到了源头。想象一下那个心境,就觉得心里要开出花来了。

 

实话说以姑娘为第一人称视角的文在RS圈真的很少见。越来越觉得其实比起越前,姑娘的心理才是难以把握的那个。且第一人称的视角极容易被读者带入自己。而在半夏的文里,虽然偶尔也有出戏的地方,但是更多能感受的还是那个在我心中一直温柔、默默努力,在自我怀疑中小心翼翼呵护这份喜爱的龙崎樱乃。我并不会觉得她是我。她好像和我们所有人一样,会偷偷幻想和喜欢的男孩子在一起后的样子,会希望自己能以最好的样子在他面前出现。可是她又和很多人不一样——她坚持着多数人很难坚持的一份爱恋许多年,面对令人陌生害怕的越前龙马也不会否定对他的喜爱,会在越前颓废消极的时候想与他一同沉沦,会在顿悟过来之后迈步朝自己的方向努力,为成为站在他身边的更好的人......这些,是她独一无二的特质,这些,使龙崎樱乃成为龙崎樱乃,成为将与越前龙马并肩而立的龙崎樱乃。

写到这里的时候再仔细回去看了龙崎在越前家的部分情节,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龙崎切洋葱那段,莫名其妙泪目了。在一切还没有明朗的时候,她那么珍惜又那么害怕,当生活回到原点,他们又要回到以前的状态了吧。相比之下,一直囿于不愿重提的过去而不给龙崎明确希望的越前真是残忍啊。喜欢上这样把感情深深埋起来,无数次欲言又止的人,姑娘真的好辛苦啊。不过越前也是因为害怕吧?不想因为自己随便的承诺白白让人等待。或者一不小心毁了姑娘家的清白什么的。想到这个,又觉得他骨子里还是温柔的。

《漂流》的感情是克制的。“我的人生,也不能只有抱着那一段回忆无所作为地孤独终老”,寥寥数语便勾画出龙崎舍不得放下但也必须重新开始的无奈心情。点到为止的笔力由此可见一斑。

 

半夏笔下的越前,非常非常还原。好多段落,不胜枚举,他仿佛从文章里跳出来,站在我面前,言行举止,每一个细节都那么还原,让我脸红心跳。正文里由于龙崎视角而未能表现出的越前的心境变化在番外中刻画得淋漓尽致。

他其实很会撩人,突然拥抱一下,带女孩子坐车去兜风,邀请人家来看他的比赛。可是有时候却像个小孩子一样,明明还没有确定关系就吃醋,就问你会不会等我,就急切地吻她。两个人这一点很相像呐,都以为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然后做一些有点出格的举动。不过在感情里总得有人主动才好呀。

他之后一定会很珍惜很珍惜她吧。我能想象出那些幸福的日子了。越前龙马是世界顶级的网球运动员,训练很忙,比赛也很忙,然后龙崎樱乃呢,会给他做他喜欢的料理吃,有空的时候一起在家里的院子里修剪草坪或者一起在家看看DVD。

真的好幸福啊。想着想着又泪目了。

谢谢半夏带来这么温柔的故事。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这个故事,更希望文中的情节和描写能像温暖我一样温暖更多的人。

 @半夏107 

评论(4)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虫 | Powered by LOFTER